English

北京的医院将分两大阵营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的医院将分为营利和非营利两大阵营,今后百姓看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不同水准的就医服务,600多家医院营利和非营利的审核划分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其余8000多家医疗机构的分类划分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所谓营利性医疗机构是指所得收益可用于投资者经济回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是指为社会公众利益服务而设立和运营的医疗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其收入用于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实际运营中的结余只能用于自身的发展。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可以免税,并且还享受政府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首批进入非营利性医院的有北京天坛医院等23家市属医院及普仁医院等18家区县属医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虽然享受免税、政府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在挂号、手术、检查等收费项目上必须执行政府定价。而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各项医疗服务的定价则完全是“随行就市”,可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单间门诊、私人护理等各种更加人性化、市场化的服务项目。

(《北京青年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