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解说不评职称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杨星科说,现行的职称评定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也是终身制的最后一块地方。它注重的是科研人员以往的业绩,带有相当强的福利性质,资历的因素非常突出。这种终身制的职称体制既阻碍了人才流动,也阻碍了青年人才的发展与培养。

将要实行的岗位聘任制是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其目标是岗位与职称挂钩,评聘合一。对每一岗位都有严格的标准。科研人员被聘任某一岗位,而此岗位明确应由研究员担任,就说明他有研究员的能力和水平,在其任职期间也就享有研究员的职称。研究员必须有学士或学士以上的学位,1991年以后参加工作的还要有博士学位;要独立参加过某一方面的重要研究工作;对其论文数量和质量、科研能力与科学成就发展潜力也有相应的要求。如果被解聘、任期已满不续聘,或者科研人员另谋发展,那么随着其离职,职称也同时取消。这是与国际惯例逐步接轨的做法。

以往研究员评聘中,研究人员往往要到50岁以上才能被聘为研究员,优秀的中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只能靠科学院“特批”。新规定明确规定了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的岗位聘任人员平均年龄要小于40岁,45岁以下的中青年要占60%以上,55岁以上人员不得超过20%,新进人员中,80%要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文汇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