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该省什么该花什么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江苏,无论县城、乡村学校的硬件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乡村,最漂亮的建筑肯定是学校。然而,一边是师范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一边是江苏全省竟出现了3万多名代课教师,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中小学下放到乡镇自管,而乡镇财政严重不足,负担不起工资较高的公派教师。在淮阴的一个穷县,有近700名代课教师,免不了有一些靠走后门进来的代课教师。某村一位村干部的女儿,初中还没有毕业,就教起了小学二年级的语文。

我们在盐城的一个县采访时发现,这里地处苏北丘陵山区却硬要表现出“南国风光”,结果一座音乐喷泉就花了五六十万元,而该县几个乡镇的教师三个月没领到工资。

在苏北一个地级市,六个县有五个县拖欠教师工资,市级财政三年没有大增长,却一味地强调市政建设,将马路原有的水泥隔离带大部分换成了不锈钢护栏,用教师吃饭的钱去建“政绩”工程。

(《光明日报》2001.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