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幼儿园收费高过北大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北京朝阳区望京地区一位家长为了把3岁儿子办理入园,遍访附近的七八所幼儿园。最便宜的幼儿园平均每月花费在500元,但只有一两所,已人满为患,其他几所幼儿园收费则高出许多。例如,某音乐艺术幼儿园收教育基金2万元、艺术教育费每年1.2万元、月托费680元……免疫打针、兴趣班还要另外交钱。在金色摇篮幼儿园,每个小孩除了交3万元的教育基金外,每年还需交1.5万元的赞助费、7600元的注册费、880元的月托费,班车费和免疫费还不包括在内。

北京大部分普通幼儿园也都要收取四五千元的“赞助费”。而北京大学作为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每个学生一年的学杂费是5000元。

幼儿园的门槛这么高,是北京的幼儿园建得太少、供不应求吗?据北京市教委学前处介绍,全市现有幼儿园2047所,完全能够满足50万适龄儿童入园的需要。那么,幼儿园收费为什么涨幅如此之大?

从90年代初企业改革后,后勤服务设施必须与主办单位剥离,于是幼儿园“断了奶”。幼儿园如果只招收本单位职工子女肯定吃不饱,这样外单位的子女想入园,就必须交纳一笔赞助费。慢慢地,教委、街道办的幼儿园也收起了赞助费。再后来,政府支持、鼓励民办幼儿园。虽然物价部门允许民办园可以依据幼儿园的教育成本核算,向学生收取保育费和杂费,物价局定出最高限价,但由于物价监督不到位,许多民办园收费远远高出限价。

(《法制日报》2001.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