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生的法律“饥饿感”突出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少年庭联合南京大学附中,针对中学生掌握法律知识的现状及需求,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学生迫切需要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他们在法律问题上遇到了诸多困惑。

一位学生在问卷上提出了这样两个问题:“如果孩子犯错误或考试没能达到父母所要求的分数,家长便对孩子拳打脚踢,这算不算违法?若算,我到哪里去告他们?”“家长逼迫孩子打开日记给他看,这算不算侵犯个人隐私?我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还有学生提出,“假如有小痞子强行向我要钱索物,我可不可用刀捅他?”“中学生为何不能进舞厅、游戏厅这些场所……”许许多多问题的提出,超出了法官和老师们的想像。该院少年法庭法官及学校老师深感抓好法制教育的责任重大。

(《人民法院报》2001.4.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