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发“心脏病”的更年期妇女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凌晨三点多钟,来了一辆救护车,从车上抬下一位50开外的妇女,脸色苍白,呼吸急促。紧跟着一个焦急的女孩,她急切地对我说:“医生,我妈这个月已经犯了三次,一次比一次重,今天已经难受了六七个小时!”

我马上就给这位妇女做心电图,发现有异常。我立即给病人吸氧并静脉滴注硝酸甘油。十分钟后,病人的症状略有缓解,然而心电图却没有明显的改变。我查阅病历,发现在四年前,她的心电图就有了类似变化。为了查清病因,我们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正常。我感到意外:为什么病人的自觉症状如此明显和严重,而且还反复发作,冠状动脉造影却否认了她患有冠心病?我回家后向当妇产科医生的妻子诉说了内心的疑问,妻子提醒我:“她会不会是闹更年期呢?”

妻子接诊了这位病人,对她进行了女性激素水平化验,结果提示她正处于更年期。妻子给她开了激素替代治疗药物。

一个月后,病人前来复诊说:“我这个月一次‘心脏病’也没犯!”又过了几个月,她的情况更好。她逢人便说:“是妇产科和内科医生一起治好了我的‘心脏病’!”

雌激素在女性体内对心血管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缺乏,低密度脂蛋白增加,最终可能导致高血脂、冠心病等。

雌激素又是神经系统命令下达的协调员。绝经期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血管有可能脱离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忽而扩张,忽而收缩,冠状动脉若出现这样的异常收缩,当然会令人感到胸闷、憋气。因此,中年妇女患“心脏病”要想到“更年期”。

(《家庭医生》2001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