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体不好勿乘飞机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统计,近两年来首都机场急救中心现场急救站共抢救机上危重病人56人,其中抢救无效死亡的有8人。分析旅客中突发急症或猝死原因,一般多见于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史的人;再就是年老体弱以及过度疲劳的人;还有是在异地发病后,不去看医生,急着赶回本地而耽误病情的人。“经济舱综合症”也是引发旅客猝死的一个原因。

去年有一外籍中年旅客生病后,在首都机场不顾机场医务人员的劝阻,坚持要回本国诊疗,结果在飞机将要起飞时突然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经抢救无效而死亡。最近,一位82岁的美籍华人,由美国乘机飞到北京,走下飞机时突然倒地死亡。

航空生理学认为,随飞行高度增加,大气压降低,导致氧分压降低,从而造成人体组织和器官的氧含量降低。研究发现,飞机从2000米下降至海平面时会产生150毫米汞柱的压力差,所以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一瞬间,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因此,有以下几种情况旅客应加以注意:感冒者乘飞机易造成气压性中耳损伤,导致航空性中耳炎;高血压患者应尽量把血压维持在高压140毫米汞柱以下,低压90毫米汞柱以下;冠心病心绞痛反复发作者,一定要在症状消失,病情稳定两周以上,经医生检查同意方可乘机;极度衰竭和重病患者,如脑、心、肺、肾等疾患发病期不宜乘机;孕期在32周以上的孕妇不宜乘机,以防发生早产、流产和胎儿宫内缺氧;急腹症患者不能乘机;无陪护的精神病患者不能乘机。

当你在登机前出现各种不适时,应到机场的医务室去看一下,以防不测。

(《北京日报》2001.4.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