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乒乓球规则常新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3日,第46届世乒赛刚刚开始,最具改革精神的国际乒联召开一次仲裁会议,器材委员会提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大惑不解的动议:本届比赛将采用与奥运会一样的规则——如果赛后发现运动员的球拍胶水有问题,就取消运动员的资格。

对此,有人当即提出异议:如果是团体赛个别运动员用的球拍出了问题,怎么办?是否取消整支队伍的成绩?

于是,国际乒联官员经过讨论后决定,哪个运动员出了问题,他这盘比赛的成绩将取消,其他运动员的成绩还可保留——也就是说,如果某队原来以3比0赢了,但在运动员出问题后,那总比分将变成2比1;这场比赛还将打下去。不过,这却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也许器材委员会在做出这个决定时,没有想到竞赛方面的问题(比如那时还有没有场地、有没有时间以及球员已经结束比赛回到酒店,又或者球拍胶皮已经撕下来了等一系列问题)。对此疑问,国际乒联官员也一筹莫展,没有当即给与会者答复。

事实上,国际乒联近年来一直在器材和运动员发球技术等方面不断折腾,可谓用心良苦。这似乎是为了公平竞争和提高乒乓球运动的观赏性,但是,屡屡修改规则,是否真的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呢?

(《羊城晚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