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家谈“戏说”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默然(演员):现在百分之四十到七十的青年的历史知识是从那些戏说的电视剧里学来的,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我觉得要拍一部反映历史的影视剧,首要条件是忠于历史,在历史的发展趋向上,不能有太大的改动和变化,否则就失真了。

陈染(作家):是否忠实于历史真实或多大程度上忠实于历史真实,不应成为衡量一部历史剧好坏的唯一标准。比如《大明宫词》,我认为它没有局限于历史本身,而是对人性进行深刻的探讨,我们可以获取人生的哲理。

陈家林(导演):别把历史剧当箩筐,戏说搞笑往里装。当前历史剧存在两个大问题,一是道理深刻但故事难看,二是只图好看却平庸浅薄。

赵雅芝(演员):无论是尊重史实的历史剧,还是自由发挥的戏说剧,都有各自的观众群,只有粗制滥造才对不起观众。

范冰冰(演员):我是拍戏说剧出道的,当年一部《还珠格格》让我成为观众熟悉的演员,但是这样的戏说剧不能太多、太滥,最近我就推掉了《桃花扇传奇》的邀请,因为我觉得里面戏说过头了,会对观众有不好的影响。

(《光明日报》2001.4.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