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澜自述:主持生涯中的失误经历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经常被问及,作为电视台主持人,是否在镜头前有过失误和尴尬?岂止是有过,还不少呢。

记得1991年,去广州主持一个大型晚会,地点在体育馆,晚会进行了一半左右,又轮到我上台了。不知怎的,我的一只高跟鞋的鞋跟卡在了舞台地板的夹缝里。没等我反应过来,人已应声仆倒,我懵了。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起来,多丢人哪!”我爬起来,幸好话筒还在手里(那可是吃饭的家伙),定了定神,自嘲道:“我刚才这个动作可不怎么优美,可是在接下来的杂技表演中,您将欣赏到精彩的动作表演:狮子滚绣球。”说完,我提着裙摆,小心翼翼地走下台去。

还有一次,是1997年的大型国际服装节,我从美国回国后主持的第一个大型晚会。记得共同主持的还有达式常与王姬。彩排的时候我表现得不错。没想到正式演出那天,突然断电了。大约20分钟以后,供电恢复,演出开始,我们三个人走到舞台中央,我第一个开口:“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但是我突然愣住了。我的耳边传来四面八方的回音:“女……女……女士们……先……先……先生们,”我无法分辨哪个是我的声音,哪个是回音。我懵了,语言完全失去了应有的节奏,甚至有些音开始走调。

后来我了解到,断电以后,音响设备重新启动,以前的设置不起作用了,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大的回声。虽然如此,这件事还是让我几个星期都处于抑郁之中。我甚至为此专门写了封信表示道歉。

成功的喜悦让人振奋,失误的伤痛让人成长。当然,失误还是少一些为好。

(《辽沈晚报》2001.4.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