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界“病人”多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另类作家张驰的小说《中国病人》,其书名显然“借鉴”了因电影而火起来的加拿大小说家迈克尔·翁达杰的作品《英国病人》。无独有偶,另一位作家洛艺嘉的新作《中国病人》也刚刚由华夏出版社出版。接着又有消息说书评人王黎明还打算写本《亚洲病人》之类的书。

一本书畅销之后就猛然冒出一群“兄弟姊妹”,比如王朔《看上去很美》热卖之时,就有一本《看上去很丑》出来叫板;有本《格调》引起反响后,就催生出一本连外貌都很相像的《情调》;有《大浴女》不算,《小浴女》也打算叫大伙见识见识。

业界人士认为,这种书名相似的现象正是跟风赶潮,粗制滥造的表现,说穿了在于一个“利”字。

(《团结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