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好写的叶兆言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早就打算写写叶兆言。一旦真写,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写头。

叶兆言不好写,是因为他没什么值得为之吹嘘的行状。他既不能抽烟,又不能喝酒,不打架还没有绯闻。唯一有点进取精神的是,在几年前游华东的一路上,一见面条上桌,他必立即跳起与我合伙抢捞,看得舒婷大姐很不爽快。前些天又和他一起吃饭,只见斯文得很,连捞点面条的鲁莽也不给了。

他的文章,你读也可以,不读也可以。读了,你未必有吹牛的话题,不读,你说话作文可以更加心安理得。这需要解释一下。我读叶兆言往往有喝茶的功用。他那么淡淡的清清的,我再要当咖啡或芥末,心里就有愧。

和他聊天,他最津津乐道的就是读书了。你对他横看竖看,他就是一个读书人。现在的作家大半热衷体验生活,因此可称为“生活人”,读书人的名号就留给叶兆言了。

我还没有提到他的作品。我夸自己有句广告词:不读陈村作品不是他的损失,而是读者的损失。本来用在叶兆言身上正好,因他一向低调,怕坏他清名,免了。他的小说好看并可多看,《枣树的故事》、《半边营》、《花煞》,太多就不说了,看官自己去看吧。他近两年来写的清末民国的故事也好看,章太炎、赛金花、李叔同等等。那类麻烦的文章只有他写才有味道。说到味道就有点近了。叶兆言为人为文的味道很好。软而不糯,熟而不腻,直而不迂,有信有义,自爱兼爱,宅心仁厚。

最近这次看到叶兆言发觉他精神多了。一问,搬到新居后,他和他的书能晒到太阳了。现在的叶兆言也上网。上网意味着很容易就找到他。我在想起他的时候给他发个信,是顽童扔石子敲一下人家玻璃窗的意思。

(《小说选刊》2001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