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批评应当署本名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章发表时,作者是署本名还是笔名或化名,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不过,在涉及严肃的学术批评与反批评的场合,鉴于我们的学术环境还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最好还是以署本名或署笔名为妥。

这样做的好处是:首先,可以坚定地表示作者对批评文章充分负责任的学术态度,可以显现作者开诚布公的学术立场及其光明磊落的人格情怀。其次,用本名发表批评文章,还可以使自己真实的学术身份、学理背景、学问专长明白无误地告示学界同人,也有助于非专业的读者增进对其批评文章的认同与理解。第三,对于被批评者而言,这也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做法,是在学术理性上对被批评者尊重的表现。如果被批评者加以回应、鸣谢或辩难、商榷,即反批评,也可以明明白白。批评者与被批评者面对面的学术交锋,无疑是学术平等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现代学术民主的体现。第四,人站在前台,把事情摆在明处,也可以避免误会、摩擦、内耗,有助于增进批评者与被批评者之间的沟通与切磋、了解与理解。

(《学术界》2001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