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证券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大事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3日,“PT水仙”(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这是中国证券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意义深远。

截至2000年底,我国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00余家,境内股票市价总值达4.8万亿元。一大批优秀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的孵化作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显著增强。但与国外成熟的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混迹于众多上市公司中间的不少戴着ST、PT帽子的上市公司成为我国股市独特的一景。尽管它们自身业绩很差,但股价却常常受到市场的恶意追捧,就是因为我国股市没有退出机制,庄家没有后顾之忧,毫无顾忌地操纵股价。

“PT水仙”的退市,给绩差股的炒作竖起警示牌,表明我国证券市场退出机制已经开始建立。此举将有利于引导正确投资理念的树立,净化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使投资者真正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

(《中国证券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