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战争的特点及影响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网络战已在科索沃战争中登台亮相,这是军用网络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新挑战。网络作战具有如下一些重要特点:

网络战争破坏性极大

网络攻击的威力不亚于核袭击。因为国家一旦受到网络攻击,一切活动都将陷于瘫痪,如电力供应中断,电话失去功能,股票市场的交易完全停顿等。

网络战更具有广泛性

未来的网络作战并非单靠军人利用计算机对敌军事信息系统进行攻击,网上高手通过键盘、鼠标器、调制解调器等,就可能入侵网络所能达到的任何范围。

网络可将各种作战力量高度聚合

现代军用网络系统,可把遍布于战场每个角落的侦察系统、火力系统、指挥系统、支援保障系统等诸多作战单元,理合成“一体化”的存机联动整体。指挥员在指挥中心可借助宽屏幕显示器和大型数据库,实施全方位快速、准确的信息传递,实现高度一体化的指挥与控制。

网络战表现出较强的不规则对抗

作战系统网络由若干分散的作战单元相互联接而成,其功能的发挥离不开节点的中继和转换。这些面广量多的节点自身防护薄弱,易被对方楔入或实施“一点瘫痪”,进而影响整个作战系统功能的发挥。因此,围绕网络节点的打击、破坏与渗透,将成为作战双方斗争的焦点。

网络战具有明显的脆弱性

保持网络的完整性和“纯洁性”极为困难,因此未来作战必将围绕网络的破坏与反破坏展开搏杀。

军用网络技术正在快速地摧毁传统战争模式,因此需要重新确立一套适应网络作战的军事理论;原有清晰的战争界线将变得模糊,战场战术、军事手段、战争与政治、战争与经济、甚至战争与生活等都构成新的融合;将改变旧有的军事运作模式,如降低有形军事资产的包袱,提高军事运作效率和管理速度等;将改变传统作战体制,军队、政府甚至企业都将卷入其中。

(《科学时报》2001.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