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雇员竟是“杀人魔头”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994年卢旺达那场持续100天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中,有80万图西族人惨遭胡图族人杀害,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被杀!为此,国际上专门设立了联合国卢旺达战争法庭对卢旺达大屠杀参与者严正审判。

今年2月,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一条消息,称一名曾参与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的同谋犯卡利克斯特·梅巴拉什马纳仍逍遥法外,而且更令人无法相信的是他还在为联合国“效力”!联合国官员立即出面进行“辟谣”。称此人早就不在联合国领薪水的名单上了。

然而,联合国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在内部秘密地进行进一步排查,结果发现这名卢旺达胡图族籍的男性雇员7年来一直服务于联合国。就在此事件披露之时,他刚刚完成在卢旺达基加利联合国开发署的工作,根据联合国组织内部的工作需要调动前往科索沃,成为担任联合国维和使命的一员。

梅巴拉什马纳的东窗事发是由联合国的一名职员首先揭露出来的。这位名叫亚历克斯的美国人在大屠杀发生期间是驻基加利的联合国官员。他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幕,他看到梅巴拉什马纳将右拳狠狠地击了一下左掌,恶狠狠地说:“我们将根除他们所有的人。”亚历克斯说:“当时他说话的眼神,讲话时眼睛里射出来的极端仇恨的目光,是我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在大屠杀后,人们在梅巴拉什马纳遗弃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张密谋杀人的黑名单罪证。联合国警察于近日根据卢旺达政府签发的国际逮捕令在科索沃将梅巴拉什马纳正式逮捕。据称,梅巴拉什马纳还丧尽天良地亲自组织杀害了就职于联合国开发署的同胞雇员,那些遭杀害的同事们“罪行”很简单,仅仅因为他们是图西族人。

(《燕赵都市报》2001.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