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主义教育何以变成“盖章运动”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载,南京的中小学生近来正积极投身于一场“盖章运动”。

原来,南京市有过一项规定,要求中小学生毕业前必须前去雨花台、梅园新村、孙中山纪念馆、江东门纪念馆和市博物院、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参观完后由各场馆在中小学生随身携带的手册上盖章,盖不齐者不予毕业。

某基地一天要盖6000多个章,不少学校把手册发放给学生,让他们去“抽空盖个章”,另一些学校则组织学生集体盖章,以至于几百个学生几分钟参观同一场馆,又忙着去另一处盖章。更有甚者,有的同学不用自己出面,只请父母或亲友代劳。

爱国主义教育最后竟然简化为盖章,异化为形式主义教育,让人啼笑皆非。可是,面对考试的现实、升学的期望、就业的压力,学校又不得不避虚就实,引诱孩子从小开始学做表面文章。结果,爱国主义教育便成了一项“重要”的“摆设”。

(《大河报》2001.5.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