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止呃小对策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压眼部 用手掌按在眼球上,稍加压力,呃逆即止。如果效果不佳,可改按压上眼眶边缘,在眼眶边缘寻出压痛点,然后用力按揉几下,打呃就可消除。但患有青光眼、高度近视和心脏病的病人,不宜用此法。

拉舌头 用块干净纱布包在舌头上,将手指捏住舌头向外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呃自然停止。

饮糖醋汁 取两汤匙醋,加入一汤匙白糖,调成糖醋汁,服后可止呃。

饮温开水 打呃时,喝上一大口温开水含着,分数次喝下。

套塑料袋 找个稍大且不漏气的干净塑料袋,套在口鼻处,重复呼吸袋中空气,利用吸入逐渐增加的二氧化碳止呃。打呃停止后,再饮一杯热糖水即可。

(《福建日报》2001.4.26 高辉 文 《上海家庭报》2001.5.2 明德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