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瘫痪病人要预防深静脉血栓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瘫痪病人肢体缺乏运动,致使血流缓慢,容易在下肢深静脉内形成血栓。若出现肿胀、疼痛、发热等情况时,说明病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已形成。

深静脉血栓形成后最危险、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栓塞,肺动脉的广泛栓塞常导致病人突然死亡。

因此,长期卧床的病人,应合理补液和饮水,改善血液的高粘滞和淤血状态;多做深呼吸运动,以改善心肺功能;经常变换体位,卧位时抬高下肢15~30度,多做肢体的被动运动或按摩肢体;经常检查下肢是否肿胀、疼痛、皮肤色泽、温度及全身情况,以便早期发现病情。

发生深静脉血栓后,可应用抗凝和溶栓药物,同时进行抗感染治疗。近来医学界认为早期手术清除血栓是治疗该病的重要措施。

(《医学科普》2001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