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震云:我的代表作并非《一地鸡毛》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作家刘震云是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王楼乡人,以小说《塔铺》、《新兵连》、《一地鸡毛》、《故乡天下黄花》等力作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一地鸡毛》曾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而使刘震云名声大震。但他对此并不领情:“我有比《一地鸡毛》好得多的作品,他们没有拍,弄得我的代表作品好像就是《一地鸡毛》。”影视有点像宾馆的大堂,熙熙攘攘,电视机一打开有那么多的观众在看同一部电视剧;而文学作品的交流是一对一的,像灯下两个人在慢慢谈心。

刘震云对故乡一往情深。他说,我觉得河南,尤其是我们新乡,近年来的变化令人振奋。我小的时候,家乡最大的问题是吃饭,根本吃不饱。现在,农民吃饭问题解决了,但是花钱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中国的大问题就解决了。

(《钱江晚报》2001.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