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红灯笼”照亮了谁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导演,张艺谋几乎吸引了所有媒体的目光;作为该剧的音乐创作者、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却对自己所遭受的冷落大为不满。

陈其钢说:“在历史上每一部舞剧中,音乐都是最重要一环。国际版权法规定,舞剧创作中的音乐版权占到50%以上,其他所有创作人员的版权加起来不到50%。音乐是舞剧的灵魂,人们知道芭蕾舞剧《天鹅湖》是老柴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但有谁记得这两部剧的编导?”

某篇报道把这部剧作的音乐说成是“张艺谋舞剧中的音乐”,陈其钢说:“这是对我的不尊重。”

陈其钢强调,他讲这些并非对张艺谋有什么意见,事实上他们两人的合作非常愉快,他只是无法忍受某些市场炒作方式。

对此,张艺谋颇为理解:“音乐决定舞剧的存在。比如《图兰朵》,百年之中已换了80多位导演,但音乐是始终不会再变了,那是永恒的东西,是歌剧、舞剧的立剧之本。”

(《深圳商报》2001.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