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小宁说:这是一种耻辱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冯小宁导演的影片《紫日》是一部抗战题材的作品。一群天津市三年级的小学生在看到影片里的日本兵拿中国人当活靶练刺杀的镜头时,竟然发出了哈哈的笑声。

对此,冯小宁痛心疾首地说:“如果说日本的年轻一代因为教科书的问题不大了解这场战争的实质还可以理解的话,中国的孩子们竟然不知道这段历史,那简直就是罪过。”他认为,孩子们看到这一场景发笑,很可能是他们觉得好玩,把残酷的战争场面当成平时常玩的游戏机了。尽管这些孩子还未成年,但日本侵华战争是一个历史常识问题,就和应该知道自己的爸爸、爷爷是谁一样。连这个问题都不了解,简直就是耻辱。

冯小宁说:“我们小学三年级时都看得懂《地道战》和《小兵张嘎》,最起码在看到日本鬼子杀死张嘎的奶奶时我们绝不会笑,现在的孩子出现这样的事值得所有中国人反思。”

(《燕赵都市报》2001.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