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播出的故事》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仲生,电视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中那个拼尽半生心血实现博士梦的人,如今已拿到了博士学位,回国就职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由他撰写的《没有播出的故事》一书将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

我被热情的同胞们包围着

李仲生回国后,常被热情的同胞们包围着。“一个叫陆建军的人给电视片的编导张丽玲500元钱,让她转给我。他说:‘钱不多,让他吃两碗面条吧!’最多的一天有60多人认出我,和我打招呼。多数人敬佩我的精神,也有人比较婉转地说我对家庭好像是差了点,特别是女同志都对我印象不太好。”

我怀疑我是不是怪物

在书中,李仲生提到了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那种比拳头还小的面包,他一天只能吃两三个。从读硕士到读博士,李仲生睡觉最早的时候是早上5点半,最长72小时没有合眼。他说:“现在我习惯了每天睡3个小时,我自己都怀疑我是人还是怪物。”

我想她们会理解我

“电视片中提到日本有一个人融资589亿,这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当时我没有同妻子商量,就把家里390多万日元的积蓄全投进去了,我想大赚一笔在北京办一个私立大学,可我妻子10年刷碗的心血全没了,我们的生存都成了问题。有一天她说:‘这个家全都让你给毁了,我真想杀了你。’拿着刀就向我冲了过来,我没有躲,是我的女儿小李博从后面把妈妈抱住了,妻子的刀就停在我面前,不到一尺……我现在深深感到我对不起妻子和孩子,但她们看了我的书后会理解我的。”

李仲生的女儿如今在北京育英学校读书,妻子还在日本,快50岁的人了,没有固定的工作。

只有痛苦时才唱歌

很多人对于李仲生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放声高唱《我的太阳》印象很深。“我只在最苦恼的时候才唱歌,唱上5首歌准好,这是我的绝招儿。”

李仲生对自己这本书很有信心,也作好了会有人反对他的理念和做法的准备。“我觉得咱们国家目前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就像古人说的,滴水穿石。人生本身是一个寻梦的过程,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只要不屈不挠咬牙坚持住,就一定能达到成功的彼岸。这就是我这本书想告诉大家的东西。”

(《北京晚报》2001.5.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