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植物造福人类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除毒物

近年,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向日葵和印度野生十字花科植物可以清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大约90%的放射性物质铯和锶。该报告认为植物清污与化学、细菌方法相比,成本更低,方法更简便,前景广阔。

代人吃药

人们为了治病养生要服药,而某些药品服后不易吸收。当代科技的发展已找到了利用植物来代人“服药”的办法。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身体缺硒会导致某些严重的疾病。科学试验证明,植物可代人“服硒”,方法是在小麦地里施入硒肥,向土壤喷洒硒盐,结果小麦含硒量大增。

“种植”塑料

不久前,英国科学家们声称,他们已研究开发出一种会长出塑料的欧洲油菜。这种油菜的种植方法与常规油菜无异,但它生长出的塑料聚合物一经提取后跟现在用化工方式生产出的塑料完全一样。科学家称:“如果你把这种植物塑料埋到地下,不出6个月,它就会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目前实验室培育出的欧洲油菜籽的塑料含量已高达14%。

(《光明日报》2001.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