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湾人爱赛驼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赛驼是海湾地区阿拉伯人最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早在公元4世纪,阿拉伯人就已经把赛驼作为增强本部落军队战斗力和促进与外部落交流的重要手段。时至今日,赛驼仍是海湾地区几个酋长国居民最喜爱的体育运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些酋长国的豪门贵族、平民百姓常常全家倾巢而出,驱车前往设在沙漠中的赛驼竞技场。

为了让观众观看到比赛的每一个细节,竞技场所有的包厢里都设有音响和转播设备,电脑中则存有所有参赛骑手及其座骑的详细资料。

伴随着清脆的信号枪响,几十头骆驼便如离弦之箭一般在沙质的赛道上疾驰,卷起滚滚黄沙。骆驼看起来笨拙迟钝,但奔跑起来的速度绝不亚于骏马,特别是在沙漠地区,其最高时速可达70余公里。

过去,赛骆驼的骑手主要是海湾本地的年轻人,他们把参加赛驼视为出人头地的重要途径,如今的海湾人早已个个腰缠万贯,习惯于养尊处优的生活。顾及到自己富态的体形,他们已极少在赛场上一显身手了。现今驰骋在海湾各国赛场上的大都是来自外国的“打工仔”,尤其以南亚的印巴十一二岁的儿童为多。赛驼在海湾各国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竞技活动,而且是当地传统婚礼上不可缺少的节目。

正是由于骆驼在海湾人的心目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而海湾各国居民对骆驼都非常珍爱。在海湾各国设有许多“骆驼养老院”,专门收容那些老弱病残、无家可归的骆驼。在这些国家,爱护骆驼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当地法律明文规定:开车时撞死一头骆驼要罚款5000迪尔汗(约合1400美元)。

(《世界博览》2001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