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蔬菜汁叫好不叫座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蔬菜汁是以新鲜蔬菜为原料,通过原料预处理、打浆或榨汁后经过脱氧或灭菌或其他处理所获得的汁液,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具有其他食品不可替代的功能。有蔬菜专家认为,新鲜的蔬菜榨成汁,营养的流失率要比炒菜少得多。

蔬菜汁虽然有这么多优点,但在市场上却遭到冷遇。目前,蔬菜汁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5%。在北京城东一家超市,软包装的某品牌西番莲味蔬菜汁一星期才卖出一盒,而另外一种产自新疆的番茄汁甚至一星期也卖不了一盒,类似情况在其他超市也大体如此。

蔬菜汁缘何不叫座?口味单一是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蔬菜汁主要有番茄汁、南瓜汁、胡萝卜汁等,味道基本“忠实”于蔬菜原味。价格也是制约蔬菜汁销售的重要原因,在超市,一盒250毫升的番茄汁售价为2.7元左右,若是易拉罐包装的价格更往上蹿。另外,还缘于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差异,李女士曾因为好奇买过一次这种饮料,喝过之后,就决定不再买这种饮料,只因为“那味儿太让人受不了”。许多消费者都认为蔬菜就应该新鲜的时候吃,榨成汁的蔬菜让他们很不习惯。

(《北京晨报》2001.5.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