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景瓷展”挂羊头卖狗肉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6日,景德镇20余家厂商,在山西太原煤炭博物馆院内,打着“中国瓷都——景德镇大型陶瓷展销会”的横标,摆出了10多万件景瓷产品展销。

当人们细细观赏这些“景瓷”时却发现:大多数参展产品不仅与景德镇名瓷质量相差甚远,甚至有不少是“三无”产品。更有甚者,连广东潮州和福建德化的陶瓷也堂而皇之地冠以“景德”名瓷招摇过市。展台上摆放的一对高档花瓶,远看色彩绚丽,光滑无瑕。但在花瓶腰部却有两处20至30公分的胎裂,用手触摸,即可发现修补凸痕。这样的劣质瓷瓶在产地视为垃圾,在这里却标价5800元。一位张姓消费者看到一件青花鱼纹藻缸,和他刚刚在太原一家景德镇瓷器专卖店买到的一样。他买的那件藻缸1300元,工艺精湛,而展销会上的这件做工粗糙、质地很差,售价却1500元。据了解,这类产品起码占到参展产品总数的30%。

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山西消协有关领导对此进行了调查。原来,这次以中国瓷都之名在太原搞的展销,是由景德镇一家瓷厂的技术人员受该厂委托组织的。这位组织者除了把当地20多家经销商招到一块,还让广州、福建几家瓷厂一并参与展销,并同意把参展产品标上“景德镇”字样,公开糊弄消费者。省煤博物馆仅与展销组织者签了一份占地合同,收了1.5万元占地费,其他事情就不予过问了。

有关执法部门将对此严肃查处。

(《中国商报》2001.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