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宝昌推开“大宅门”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郭宝昌

电视连续剧《大宅门》的故事在郭宝昌导演的心中存活了40多年,他将它写成了剧本,产生了轰动效应。

创作《大宅门》时,郭宝昌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处理虚构与真实的关系,因为在他的家族里的许多故事都太离奇、太富戏剧性,那时候他很小,只记得一段段不连贯的故事,所以要创作一部完整的作品很困难,一些外加的情节很容易与原故事格格不入。而且,审视自己亲人的一举一动并表现出来,本来就是一件痛苦的事。

郭宝昌说:“我养母,就是小说里李香秀的原型,在世时不许我写,还烧掉过我的手稿。我非常爱她,从来不敢仵逆她,所以她在世时我没有写。可是故事没有她就不完整了,而且那时候已经编到那个份上,我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写!”

为此,郭宝昌一直怀着强烈的负罪感,所以他在写着自己名字的片头字幕上要画上一个跪拜大宅门的人,他觉得自己对于宅门里的人来说是个罪人。他即将新拍的电视剧取名叫《宅门逆子》也是这个原因。

《大宅门》里明星云集,可是这样的演员阵容,这么好的创作条件,也给郭宝昌带来了麻烦。因为按照央视的要求,电视剧不能超过40集。郭宝昌不忍心删去大家精心创作的任何内容,所以最后一狠心把后15集内容拦腰砍断,情节发展至抗战时期即告结束。可问题也随之产生,这时戏正好到刘佩琦饰演的白三太爷怒斥日本侵略者慷慨赴死,既精彩又感人,达到戏剧高潮。可戏的男主角是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这样就显得前后不连贯,收不住尾。可白景琦的确没有一场戏可以盖过这场戏。只有冲突激烈才有戏,而白景琦的对立面都很弱,达不到应有的戏剧强度。为此,郭宝昌好几个通宵没睡,最后他灵机一动,终于有了主意,把白景琦的儿子与他对立起来,并让他立遗嘱,立遗嘱意味着他已经面临死亡的危险。郭宝昌又熬了一宿写出了遗嘱的内容,剧组里所有人看后无不流泪,戏的结尾和高潮定在念遗嘱上。

郭宝昌得意地说:“我为白景琦写的遗嘱是艺术作品里最棒的遗嘱!哪本名著里的遗嘱都不能与它相比!”

(《新民晚报》2001.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