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前辈马连良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连良

我父亲谭富英与马连良先生在富连成坐科时就是非常要好的师兄弟。出科后,他们经过四大名旦的提携后各自挑班唱戏,成为当时京剧舞台上独树一帜的老生演员。1955年,当马、谭、张、裘组合北京京剧团时,许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议,说:“马跟谭怎么能合在一起呢?谁能容下谁呢?”可是这老二位不但合在了一个团,还合作得很好,时间很长。他们都提出排名不分先后,演出不计名利。建团首场演出是在新建的天桥剧场,演出剧目是全部《龙凤呈祥》。当我父亲扮演的刘备与马先生扮演的乔玄见面时,台下掌声热烈,足足延续了两三分钟。这说明两位大艺术家的合作既是众望所归,又是一个奇迹。

有一天,马先生看完我的《野猪林》说:“元寿,你怎么不演一演《广太庄》呀?这个戏演徐达,跟林冲一个扮相,就是紫箭衣,紫将巾,戴黑三。就是累点儿,你演最合适。”

“三大爷,这出戏我不会。”我不好意思地回答。

当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明天下午我在家等你,准去啊。”第二天我一进门,他就开始用扇子敲着桌子一板一眼地教我唱腔,然后又教我开打。这出戏是边打边唱,又文又武,非常繁重。他手把手地教我,没过几天我就在虎坊桥的工人俱乐部演出了,三大爷亲自为我把场。

不久,我们排演《赵氏孤儿》,他亲自点名要我扮演孤儿赵武。这出戏最后到“说破”一场时就剩下我们两个人蹲底。我跟他站一排时总要往后撤半步,以突出前辈。他发现后,严肃地说:“元寿,当年你们老祖谭鑫培先生演《桑园寄子》和《朱砂痣》就是我给他演那个小孩,我跟你们谭家学了多少东西呀,我们可不分彼此,你跟我客气什么?再说这出戏你可不能看见我就发憷,赵武急着要知道自己的身世,要知道自己的仇人,程婴是怕赵武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所以应该是你急,我怕;你快,我慢;你不把我逼到一定的火候,我怎么能‘实说了罢’呢?所以只能往前抢,可不许往后撤。”经过他这么一提示,我们再演起来就真的把戏给演出来了。

(《北京日报》2001.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