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仲夷的自嘲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任仲夷是粉碎“四人帮”后,中共广东省委第三届第一书记。他行政能力与学识皆优,不只在我国高层官员中算老资格,可贵的是他善于接受我党屡屡受挫的教训,善于吸纳时代新知识,晚年还有一股为真理敢于赴汤蹈火的品德。因此,他治理广东五年,改革开放富于创造,很是求实,政绩卓著。

今年八十多岁的任仲夷,患了满身的病。可他达观开朗如往日,此次我在广州度春节,听到人们传说他自我解嘲的四句话,给人启迪,记了下来。

他一目已失明,只一目可视,他自嘲为“一目了然”。他一耳失聪,另一耳可听,他自嘲为“偏听不偏信”。他患胆结石,将胆割去,他自嘲为“我浑身是胆”。他胃部患癌,动手术切去大半,他又自嘲为“我无所畏(胃)惧”。

这几句话,乍看是他对自己病痛的超然处之,但知他的人,明眼人,一听便知其含金量甚高,有人生哲理,有对世事的认识和诠释。

(《炎黄春秋》2001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