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就是李立三”

2001-05-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立三为革命奋斗一生,只是在主持中央工作时犯了三个月的大错误。此后,他内心负疚不已,一直检讨了三十多年。30年代初,他到莫斯科时,共产国际的执委们听完他的检查,纷纷评价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坦诚,结论是“没有两面派的手段”。后来他被安排到军事学院当副教授,以化名身份向中国学员讲党史。这些学员大都来自东北抗日联军,不知道他是谁,事后问大家对哪堂课反映好,回答是一致的:“立三路线讲得最好,批判得最透彻!”

1946年,他回到东北,开始化名李敏然。有些单位请他讲党史,他自己选择介绍“立三路线”的错误,并分析形成的原因和领导人的责任。讲完后,场上一片称赞声,不过有人提问:“您这么会知道犯错误的人心里想什么?”回答则令全场惊讶——“我就是李立三。”经过短暂的沉寂后,会场上突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人在多年后还回忆说,通过听那次课,才知道什么是老革命家的坦荡胸怀和自我批评精神。

(《北京青年报》2001.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