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也要“买路钱”?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周边的小城镇,因紧邻北京,享有北京城镇户口等一系列优惠条件,外地人在这里投资50万元,再买上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就能获得北京户口。这对急于获得北京合法身份的外地人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可大量进入北京周边小城镇的外地人,其目的却不是看中了它的经济潜力或由户口带来的身份变化,而是北京户口背后的另外一种东西:高考中较低的录取分数线。

目前,高考是中国最公平的竞争过程,几乎杜绝了在其它领域普遍存在的人为因素。但恰恰是不同地区间的配额分配,使不同地区的考生,被放在了不同的竞争起点上。

北京周边小城镇的“进京指标”,给这部分人开了个口子,让孩子在原籍上学,又因拿到北京户口而能够到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北京来考试,这是多么巧妙的安排!可是那些没钱的学生呢?(《北京青年报》2001.5.18张天蔚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