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入农村低收入户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离彻底脱贫有多远?日前,记者在江苏滨海县李庄村万庄组一户农家看到,两间歪歪斜斜、几乎要倒塌的房子里,一对年迈的老夫妇带着两个小孩在昏暗的灯光下正在吃晚饭,饭桌上不见一盘菜,饭碗里只有用面糊糊胡乱拌成的“饭”。谈起眼前的生活,老人无语,记者也不忍心问下去。

在这个县八巨乡合成村农民曹恒国家,低矮、破旧、阴暗的房子里住着老两口和女儿,破烂的棉被摊在床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50来岁的老曹跟记者倒出了苦水:全家4口人,靠3.5亩耕地生活,要是年成不好,几乎就吃不饱肚子,一家人全靠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子外出打工每年能拿回家里2000多元,但这些钱绝大部分还得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以维持种地。

像他家这样的农户在村里占多大比例?曾当过合成村十组组长的陈涛兴掰着手指头算:全组45户,人均收入能达到2100元的没有几户,大多数人家虽然口粮不愁,但就是没有余钱。

即使在经济大省江苏,有的农户还在贫困线上挣扎。

(《半月谈》2001年第9期翟景耀 汤涧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