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块鸡骨送性命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邱师傅负责我院职工食堂,工作积极肯干。有一年他准备春节会餐时,走到一盘红烧鸡块前,夹起一块尝尝是否可口。正在此时,院领导带着兄弟单位的代表团来参观食堂,这刚送进口的鸡块,邱师傅吐出来可惜,继续吃又不好意思,只好强吞下去,若无其事地笑脸相迎。等到全院会餐结束,已是晚上八点多,邱师傅带着咽喉疼痛回了家。第二天邱师傅住院,不到三个小时,因大呕血抢救无效死亡。

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什么病夺走了邱师傅的生命?经过尸体检验,才明白夺去邱师傅性命的凶手是那块鸡骨头,强吞下去的带骨鸡块,刺破了邱师傅的食管后壁,引起纵隔发炎,终因纵隔内大血管受损破裂大出血而死去。

从这件事中,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凡咽喉、食管有异物(如骨头、鱼刺等),要到医院取出,不宜强吞饭团、韭菜等,这样会使异物下行移动时,刺破深部组织引起危险。(《家庭医生报》2001.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