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姆体检不能省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谢某不满3岁的女儿患了肺结核,可夫妇俩从没得过这种病,是谁传染给孩子的?原来,保姆患有结核病。

这件事不禁让人想起国外的“伤寒玛丽”事件。玛丽是一名家庭厨工,她看上去身体健康,10年中她先后为8户人家操厨,导致200多人相继患了伤寒。后经卫生部门检查,原来玛丽体内潜藏着伤寒杆菌,造成伤寒杆菌污染食物。

保姆是与家人的密切接触者,而且保姆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孩子和老人,传染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保姆在为您服务前,体检不能省。保姆如查出以下疾病则不能上岗服务:病毒性肝炎及病毒携带者;痢疾(包括阿米巴痢疾、细菌性痢疾及带菌者);伤寒及带菌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渗出性皮肤病及接触性传染的皮肤病患者(如脓疤疮、疥疮、股癣等);其他疾病,如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性病等。

(《健康报》2001.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