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需要体育锻炼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父母十分关注儿童的智力开发,让孩子很小就学习识字、算术、琴棋书画等。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许多孩子容易分心,做作业拖拉、多动、紧张、胆小、爱哭、不合群、吃饭挑食等。

美国心理学家爱瑞斯首先发现在3-12岁儿童中,有40%左右的儿童出现上述问题,并把这种症状称为感觉统合失调。问题根源在于家长忽略了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特点,没有给予幼儿更多的户外活动以及体育活动方面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导致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这时需要进行心理训练来加以矫正。

感觉统合训练的关键年龄是3-12岁。通过一些特殊器具,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参与,要求他们对感觉输入做出适当的反应。例如,采用前滚翻、丢球、跳绳等活动来培养他们的感觉动作能力等。

研究表明,通过训练,能使儿童动作较为协调,手的操作能力提高,情绪稳定,注意力得以改善。

(《中国体育报》2001.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