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为什么不肃立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的话剧《狂飙》,讲述了《国歌》词作者田汉一生的事业和爱情。

全剧结束的时候,《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响起,台上演员携手高歌,那份激情相当震撼人心。然而这时,只有极少数观众自觉地起立合唱,绝大多数观众仍然坐着不动。

一位观众说,其实,我想站起来,可是又怕别人都不起来。还有的观众说,我很想站起来,但又怕挡着后面没有站起来的观众。有些观众则是因为对剧情不甚了解,怕全剧没有结束。一位自己站起来后,还提醒同伴也站起来的女学生说:“国歌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听到国歌要肃立是一个公民基本的素质。特别是剧中田汉的那种爱国主义激情,让人情不自禁地站起来。”

该剧导演田沁鑫说:“这一点,我非常敬重北大的同学。五一节我们在北大演出,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全场观众一齐肃立高唱。我由衷地向他们致敬,也希望所有的观众都能像他们那样。”

(《钱江晚报》2001.5.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