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不相信“神童”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少年儿童写小说出书已成一种风潮,小小年纪已俨然“成名成家”了。对此,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如果我们不把文学视为流行时尚,如果我们严肃地认为文学是一种我们毕生为之献身的事业,它具有根植于人类精神传统的重大价值,那么,我们就得承认,“年轻”不是一个文学尺度,文学不相信“神童”。

对小说家来说,四五十岁,五六十岁达到巅峰是很正常的事,而十几、二十多岁的年轻作家都还必须证明他们能够坚持下去。文学处理的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我们或许可以凭着青春激情找到新的角度,表达新的感受、新的看法,但是,一个作家不应该满足于他的青春激情,他会在不灭的求真意志指引下从经验上和理智上充分把握世界,而这是一个长期的、逐渐发展的认识过程。年轻的时候,我们的写作总是把很多问题悬置起来,先向人们倾诉我们自己,但那些问题还是在那儿,只要我们持久地写下去,总有一天要面对它。(《天津日报》2001.5.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