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久违了的体验生活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一些演员,赶场一样到处拍戏,演农民就是把脸抹黑,一口一个“俺”;演工人就是头戴安全帽,多说几句脏话,“体验生活”对他们来讲仿佛成了“古训”。

而《紫日》不同。开拍前,导演冯小宁让在剧中扮演河北劳工杨玉福的演员富大龙去农村体验生活,“越偏僻越好,就当自己是一个河北农民。”一个多月后,当富大龙回到冯小宁面前时,已经完成了从城市青年到农民的蜕变。对此,富大龙感慨良多:“城市青年要想演好一个农民,决不是通过化妆就可以解决的,需要从外形到心灵都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转变。”

以前一些老导演、老演员拍电影、电视剧,都要花相当长的时间去体验生活,有的甚至要用一两年的时间。即使好莱坞明星也十分注重体验生活,有消息说,大牌明星詹妮弗·洛佩兹为拍摄新片《足够》,正在加利福尼亚一家饭店做女侍者。

而如今我们的许多年轻演员,已经久违他们应该“体验“的生活了。

(《深圳商报》2001.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