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我的感动传递给你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观看影片《真心》,热泪在所有观众的眼眶中打转,银幕上白衣战士吴登云的真实事迹震撼了每一个人。

“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吗?”一位年轻人问吴登云的扮演者鲍国安。两年前,同样的疑问也曾在鲍国安的心头闪过,但现在,他大声地告诉那个年轻人:“有!影片中的每一件事都是真实的!”

两年前,锡伯族女导演广春兰寻访鲍国安,希望他在《真心》中扮演人民的好医生吴登云。没想到鲍国安先拿出一张自己留存的剪报,上面是吴登云骑着马,在帕米尔高原上行医的照片。看到吴登云的事迹,鲍国安被震撼了。“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吗?”一位内地医生,在祖国的西部边陲一干就是38年;他为病人献的血,累计超过了一个成人体内血液的总量;他为抢救烧伤的儿童,不惜从自己身上割皮;他的女儿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救治病人的路上……

摄制组从乌鲁木齐出发没多久,就遭遇了漫天的黑风沙,茫茫戈壁霎时间伸手不见五指。鲍国安真切地体会到吴登云是在怎样的环境中默默奉献着。在乌恰县,当地各民族的人提到吴登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在乌恰的日子里,我老是想哭,每时每刻,我都被一颗纯净的心灵感染着。我们到了吴登云女儿罹难的地方,奉上一炷清香。我觉得这不光是在拍电影,更是在接受精神的洗礼,我想到了许许多多关于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事情。”

“我把自己的感动传递给观众,我想告诉人们:生活中有这样崇高的人,做人应该做这样的人!”(《新民晚报》2001.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