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播出的故事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叫李仲生,是电视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里,那个没完没了地考博士的老留学生。我没有想到,电视片播出后,上至国务院副总理下至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着我这个近50岁的留日学生。如今,我苦读14年拿下了博士学位,终于能回来报效祖国了。

回国后,我所到之处都会被人认出来,人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称赞我也责怪我,特别是一些女同志善意地劝我后半生一定得好好地对待家人。

一次,一位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跟我聊,他说他们全家看了好几遍电视片。“你那股子拼命学习的劲头太感动人了,我老婆可为你流了不少泪。我们这辈子算完了,得让儿子学习你的刻苦劲儿,好好读书,将来成块材料。老李,你应该写本书,讲讲你那不平凡的经历。”

劝我写书的人很多,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十分犹豫。我常想,我李仲生只取得了一个博士学位,

还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受到国家和人民这么大的关注,这叫我怎么来报答呢?如果自己前半生的奋斗故事,还能够对今天的年轻人,对渴望子女成材的家长们有点帮助的话,那我应该把它们讲出来,也算是我对祖国亲人的一点点报答吧!

经济学博士负债回国

2000年10月1日,我结束了在日本长达14年的留学生活,从东京回国。机票四个月前就预订好了,一拿到博士学位,我就开始准备回国。

在日本最后的日子里,妻子李婧流着泪劝我,哪怕再在日本多呆一年,挣些钱回去也不晚。因我曾卷入KKC诈骗事件,家里至今负债累累。说来人们也许会不相信,我一个在日本14年的学经济的博士,竟身无分文。但我还是坚决地要走。妻子很无奈,她了解我的脾气:一条道走到底,九头牛也拉不回。

临行前的9月30日晚上,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导演之一张焕琦采访我:“国内很多电视观众关心比较多的问题是,十几年来你耗尽青春,倾家荡产,家庭也差点崩溃,如今只拿着一纸文凭回国,你觉得值得吗?”

我说:“值。14年前,我带着两个梦想来到日本,一个梦想是拼命学习,攻下博士学位。另一个梦想就是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现在我放弃在日本每月几万元的薪水,回去拿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就是为了实现第二个梦想。”

张焕琦说“:有人认为你这样死啃书本,一根筋,有点傻。”

我说:“认准一条道,九头牛也拉不回,才能干成一点事情。鲁迅先生曾对集美学校学生说,世上聪明人不一定行,倒是老老实实的傻子能干成点事。”

第二天在成田机场,当我向送行的朋友们挥手告别走进候机室的时候,妻子李婧突然放声大哭。她为了攒钱供女儿将来上大学,只能孤苦地留在日本。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强忍着打手势叫她回去。

走出北京国际机场,迎接我的是献花、问候,我陷入祖国亲人爱的暖流中,心里热乎乎的。在人群中,我一眼就看到了电视片的导演张丽玲。一位记者问:“你回国后有什么打算?”我说:“过了国庆节,就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报到,开始工作。我要像对待我的学业那样对待我即将从事的教育事业。”张丽玲一边给我摄像,一边问:“你为什么选择国庆节这一天回国?”我说:“我想和祖国一样,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没有播出的故事》李仲生著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