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些行为不文明 日本两代人看法迥异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早稻田大学的一个学生研究小组,曾对1000余名40来岁的中年人作了一次问卷调查,询问的题目是:您认为在地铁、公共汽车或电车等公交车上,乘客的哪些行为属于最不文明的?结果显示,中年人不满程度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包括:在车上“旁若无人”地搂搂抱抱,随意大声打手机以及“当众”化妆。据此结果,许多公交公司制作了文明乘车的公益宣传广告,要求乘客遵守乘车规范,遗憾的是收效不大。原来,问题出在年轻人对这些大人们认定的“不文明行为”并不认同。

在另一项以东京都1000余名20来岁的年轻人为对象所作的同题问卷调查中,年轻人表示,在公交车上的最不文明行为是:抢在下车人之前上车,在车上吸烟以及乱扔垃圾或烟头。青年们纷纷强调,这些不顾他人或明显污染环境的行为才是最不文明的,至于在车上亲热、打手机或化妆等,纯属“个人喜好”或“个人行为”,对旁人也不会产生任何妨碍——要是有人“看不惯”,那么掉转头不看便是,完全不必对年轻人的这一行为说三道四。

对年轻人的这番表白,不少人摇头叹息,他们认定,这完全是青年人我行我素制定的“自我规范”,而青年人反唇相讥说,大人们也是按他们自己认可的“原则”来制定他们的“行为规范”的。

(《青年参考》2001.5.17若水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