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出纳 为何坠入深渊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出纳侵吞公款200余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一消息让他的亲朋好友和几十年的老街坊震惊了,这个老实孩子上班不过几年,居然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虽然侵吞公款200万元之巨,自己却没有用其中一分钱,这些钱都被一帮狐朋狗友“借”走了!

直落圈套,一错再错

龙波(化名)今年23岁,性格内向,为人十分老实。身材瘦小的他戴着一副小近视眼镜,外表看上去很柔弱。

1992年龙波考取了财会中专,毕业时幸运地被分配到了天津石油集团某公司财务部工作。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好来弥补自己学历不高的缺憾。龙波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赢得了同事及领导的信任,很快就被安排负责单位支票管理及现金存取工作。在新的岗位上,面对近亿元的款项,龙波从没出任何差错,他被评为1996年度的先进工作者。

1997年7月龙波生日那天,他的堂兄龙涛拎着生日蛋糕找到了他,强拉硬拽把他拉到了附近的一家餐馆。原来,龙涛因为赌博欠了2万多元钱的债,被债主追得没办法,情急之下想找龙波借点钱。龙波很为难地表示没有办法。龙涛却要龙波从单位的账目上取出2万元先应急。龙波一口回绝了,他说:“我要是从单位拿钱,搞不好就会被弄进去的。”龙涛说:“不会的,钱借给我马上会还的,救救哥哥吧!”然后“扑通”跪在了地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央求。龙波的心软了,答应考虑考虑。

龙涛不达目的不罢休,他再次找到龙波。这次龙涛先发制人,假装真诚地说:“小波,都是哥不好,不该让你干这种事,哥哥一定好好做人,再不赌博了。”听了这番话,龙波很感动,拍着胸脯说:“哥,只要你以后做好人,有事我一定帮你。”龙波还把手中几百元钱塞给龙涛。龙涛抓过钱发誓说:“哥一定好好做人,钱过几天还你。”说完一溜烟儿地跑了。其实这次龙涛只不过是投石问路而已。

1997年10月的一天,龙波下班时在单位门口又见到了龙涛,龙涛哭丧着脸说,母亲生病住进了医院,急需手术,还差8000元钱实在凑不齐,想找龙波帮忙。龙波左右为难。龙涛开始上演“苦情戏”,他一个劲地哭,骂自己无能,没有钱,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妈妈死。龙波被龙涛弄得手足无措,他的心又软了,答应先从单位借用8000元给龙涛。

因为单位的现金支票就在龙波手里保管,提款不算什么难事。第二天龙波把钱交给了龙涛并央求龙涛一定要尽快还钱。龙涛信誓旦旦地保证:“放心吧,我会很快把钱还给你的,我保证。咱是一家人,我不会害你的。”

自从龙涛拿走了钱,龙波整天提心吊胆,晚上睡觉做噩梦,白天上班没精神;一触摸到现金,总觉得旁边有无数双眼睛在窥视着自己,无数张嘴在议论自己;楼道里的脚步声稍稍重了一些,他的心就如同跳到了嗓子眼,总觉得是公安人员来逮捕自己的。就这样惶惶不可终日,龙波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他惟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堂兄尽快还钱。

小出纳成了摇钱树

半个多月过去了。一天,龙涛忽然神秘地不请自到,还未等龙波开口,就嬉皮笑脸地揽住他的肩头,说道:“我是来跟你商量咱们还钱的事的。你从单位再拿点钱,我拿去做生意,赚了钱很快就能把钱还给你。咱们只有让钱生钱,才可能把钱还上呀!”龙波见堂兄竟然如此,连忙拒绝。龙涛话锋一转,连哄带吓:“钱还不上,对我无所谓,反正我没工作,对你……难道你想让自己暴露?”龙波无奈,只得答应再帮堂兄一把。龙波又给了龙涛3万元。龙涛有了这3.8万元的借款,就像攥了一个紧箍咒似的,他开始一而再再而三地找龙波要钱。每次总有不同的理由,这次是炒股,下次是买手机,再下次是跟别人合伙干家电。总之,龙涛的理由五花八门,借钱少则四五千,多则三四万。龙波原想把堂兄扶起来,没想到越扶越歪。刚开始,龙涛花言巧语,到后来竟是威胁利诱。

多少次龙波铁了心,要挣脱这张网,可一听到堂兄有理有据的“分析”,他又相信了堂兄。龙波害怕事情败露被公司处理,龙涛保证说,赚了钱,一起还上,神不知鬼不觉,不会有事的。此后龙涛说东,龙波不能往西。实际上龙涛向龙波借的钱并没有做什么生意,而是疯狂消费,声色犬马,吃喝嫖赌……

人啊,犯了错误心存侥幸,以错掩错,不惜损害国家利益而自保,那将会恶性循环,终究走向毁灭!

可惜的是,龙波不懂得这一点。

转眼到了1998年年底,单位要进行财务大检查。查账时龙波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这次检查龙波侥幸躲过一劫,但却给他提了醒:下次自己就未必有那么幸运。因此,圣诞节前夕,龙波找龙涛商量还钱的事。这次龙波带了录音机,他想以后真的出了事,也不是自己私自把公款吞掉了。哪知龙涛一再推诿,他说:“钱都拿去做了生意,赚了200万,等钱一到就还账。”龙波无话可说,他知道给龙涛的钱已经打了水漂。

未出虎穴,又入狼窝
龙波整日心惊胆战,龙涛却活得越来越潇洒。他经常宴请狐朋狗友,席间总要吹嘘一番。龙涛称自己有个好弟弟,背后有座金山,要多少就有多少,几辈子都花不完。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个叫柴龙的人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

柴龙,男,23岁,无职业,1993年因敲诈勒索被劳动教养一年六个月,1996年又因敲诈勒索被劳动教养两年。柴龙为了摸清虚实,便回请龙涛,龙涛喝得忘乎所以,把自己和龙波私吞公款的事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柴龙知道有这么一只温驯的肥羊后,心中打起了如意算盘。

柴龙让龙涛陪着找龙波要钱,不然就去告发他们。龙涛害怕就答应了下来。一天上午,一个同事过来告诉龙波楼下有人找。龙波猜到一定是龙涛,很不情愿地下了楼。

“你就是龙波?”柴龙一脸的蛮横。“你和你堂哥合作得不错呀,是不是也借一点钱给哥们花一花?”柴龙不怀好意地大笑起来。龙波看着一旁的龙涛,恨得牙咬得嘎蹦嘎嘣响。

柴龙说:“我阿龙讲义气,你们的事我要说出去,少说判你10年,但此事我不说,不过你得意思意思,5万元怎么样?”龙波说一次不能弄这么多,柴龙就向龙波恶狠狠地说:“敬酒不吃吃罚酒,你的好日子到头了!”龙波被这一吓,答应先给柴龙2万元,其余的3万元待过几天来取。柴龙拿了2万元钱便大摇大摆地走了。

半个月之后,柴龙又拿到3万元。不久,他再一次给龙波打电话,以告发相威胁又索要人民币5万元。龙波只得按照柴龙约定的地点,把5万元现金给了他。交钱时龙波苦苦哀求柴龙放他一条生路,柴龙哪里肯听,他说这次是他“借”的。龙波让柴龙写下欠条,柴龙爽快地答应了。柴龙看到的只是钱,欠条再多对柴龙也不起作用。龙波拿着欠条,就好像抓住了别人的辫子,至少他认为这欠条和那盘龙涛谈话的录音带一样,似乎能洗清自己的罪恶。

柴龙一次次地威胁龙波,龙波一次次被威胁着提取公款,每次也都让柴龙写欠条,每张欠条上面柴龙都保证下次不再来骚扰。面对柴龙的步步紧逼,龙波为了不受牢狱之苦也只有任其宰割。到1999年7月,柴龙从龙波手上“借”公款15.7万元。

小绵羊陷入群狼包围中

柴龙比龙涛更贪得无厌,而且每次都凶巴巴的,龙波心力交瘁,整天痛苦不堪。

然而事情并未因此了结。柴龙为能弄到更多的钱,准备换个新面孔对龙波敲诈勒索,因此叫来了他的哥们宋军。

宋军,男,31岁,无职业,1986年因犯抢劫罪被判刑3年,1993年因犯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被判刑5年。

1999年1月的一天,龙波下班回家时,被杀气腾腾的宋军堵在家门口:“你从单位里给柴龙拿钱花的事儿我们都知道了,这件事的后果你也清楚。”他边说边用夹着烟卷的手对龙波指指点点。“大哥,你就放了我吧,求你了,我已经不能再拿钱了,要不就出事了。”龙波知道这次又是来者不善,便哀求道。“放过你,行,明天我就去找你们经理。”宋军恶狠狠地说完,准备上车。龙波拉住宋军:“我答应你,你别告发。”这样宋军在龙波那里轻而易举地拿走了2万元钱。此后宋军像恶魔一样缠上了龙波,又多次以告发相威胁让龙波先后提取公款近7.6万元。

勒索龙波的事成了柴龙等人在酒桌上的谈资,这件事在那个充满污秽的圈子里传播着,又有更多的人把手伸向龙波。龙波成了他们眼里的肥肉。他们认为只要能控制住龙波,财源就会滚滚而来,而用的都是威胁的手段。这种方法竟然在龙波身上屡屡奏效。

1999年3月,一个叫董绍鹏的人找龙波,他说:“我是柴龙和宋军的朋友,我能帮你摆平他们,保证以后再不向你借钱。”龙波抬起了头,用渴望的眼神望着董绍鹏,他太需要一个能把他从噩梦中拉出来的人了。

董绍鹏故作为难地说:“你知道柴龙和宋军都不是好惹的,没钱怎么协调?”龙波此时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这事作个了结:“只要能办,你说要多少?”“好,痛快,先拿6万元,其他的事你就别管了。”如此这般,龙波先后提取了6万元现金交给了董绍鹏。之后,董绍鹏又以同样的理由从龙波那里提取公款近5万元。收了钱财之后,董绍鹏就石沉大海了。接着又有一个叫做么奕的人找到龙波,表示如果龙波能给他3万元钱,他就可以保证能找到董绍鹏追回欠款。之后又有叫张涛和纪智广的人对龙波实行敲诈,这些人又从龙波处拿走了5万元。

龙波成了被狼群狠狠撕咬的绵羊。这些人在用各种手段敲诈龙波的同时,还使用暴力相逼。

1999年6月份的一天,一个叫刘建成的人带着一帮地痞找到龙波。这次龙波连求饶的机会都没有就被这伙人强行带到附近一座桥下面,龙波被推倒在地,污水溅了他满身。刘建成满脸杀气:“听说你很有钱,老子准备跟你借点花花。”说着就从腰间掏出一把匕首,在龙波面前晃来晃去。“我已经弄不出来钱了,单位已经知道了……”“放屁!”刘建成咆哮起来:“单位要是知道了,你他妈早就进去了,哥几个,给我教训教训他。”同来的三个地痞一拥而上,把龙波打倒在地。

刘建成阴森森地说:“三天之后,10万元钱给我乖乖地拿来,要是还跟我耍花招,老子要你的小命。”说完,刘建成还逼龙波说出了家里的电话号码,准备以后随时找龙波要钱,然后扬长而去。

物极必反,投案自首

6月27日晚上,也就是龙波被刘建成威胁的第三天的晚上,刘建成拨通了龙波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龙波的母亲,刘建成说要找龙波借钱,还说龙波有贪污公款的问题。龙波下班回来后,他的母亲逼问他刚才电话里说欠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龙波一年来的委屈和屈辱再也控制不住了,扑在母亲的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接着讲述了所有被敲诈的经过。

面对事实,龙波的父母一时不敢相信。冷静后,父亲和母亲带着龙波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协助抓获龙涛、柴龙、宋军、董绍鹏等四名案犯。

经审理查明,龙波自1997年10月至1999年7月先后使用支票123张,提取公款数额达200余万元。面对如此巨大的数额,连龙波自己都感到震惊。经查,龙涛使用公款120万元,柴龙、宋军、董绍鹏、纪智广、刘建成、张涛等人使用公款41.5万元,因另有50余万元没有任何物证证明用在这伙人身上,但这笔钱确系龙波提取,法院认定这50余万元为龙波贪污。

2001年1月29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龙波无期徒刑,龙涛被以挪用公款罪(共犯)判处无期徒刑,柴龙被以贪污罪(共犯)判处无期徒刑,宋军被以同样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董绍鹏、刘建成、张涛、纪智广等人分别被判处15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部分人名为化名)

(《知音》2001年第5期下刘军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