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物馆通票“通”吗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北京发行了8万套博物馆通票,声称“花120元钱便可享受价值3000元的文化消费服务”。乍一看,条件的确诱人,73个博物馆、30个旅游景点,一年之内在大部分场馆可免费参观1次至3次,一些旅游景点购票最低可打3折。然而,真能享受到3000元的服务吗?

仔细看看通票,上面均有各种附加条件。像中国古动物馆吧,五一、六一、十一、元旦及春节通票都不能使用;中国航空博物馆、清东陵、云蒙山、古崖居、灵山等都是免一人门票,但需购全票的两人陪同才有效。有的地方还规定陪同人员不含军人、学生、残疾人、老年人(这些人买票可能有优惠),如有上述人员陪同则不享受免费。

通票有效期是一年,一年内即使一处没去也一律作废,越晚买有效期就越短,从而剥夺了较迟购票者从容消费的权利。那些一开始就购买了通票的人,也很难在一年内游个遍。

此次国家级大博物馆因生意兴隆,不屑于争取客源而没有入网,如军事博物馆、中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等均未入网;入网的都是生意相对冷淡的小博物馆,所以它们要附加种种限制性条款。

然而,伤了购票者的心,还会有下一次吗?

(《中国工商报》2001.5.16海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