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话强进农家门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有农民反映山东省临沭县为了在4月30日之前实现“电话县”,将安装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又对辖下各村制订了“包干”任务。为完成规定的电话安装数量,一些乡村竟强迫农民安电话。

4月27日,记者来到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大兴镇采访。一对夫妻告诉记者,春节前上头“压”给该村的安装任务是80部,这一目标刚完成,又领到了再安40部的任务,要求4月份必须安装完。安装费是200元,村里许诺给予一定补助。但即便如此,许多农民仍然不愿安。于是村里规定:独生子女户不安装电话,将取消国家给予独生子女的优惠待遇。

几个老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俺们这里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花生、地瓜。现在化肥等农资价钱都涨了不少,一年下来,不赔钱就谢天谢地了。镇里上报说俺们村的年人均收入是2000元,实际能有1000元就不错。我们农民没有固定收入,却要每月交12元的电话月租费,光这笔费用就占了年收入的15%,所以我们不愿安!”“平常两三个月也打不了几个电话,安了也是摆设。”“我们希望上级部门不要强迫农民做不愿做的事情。”

然而大兴镇一位领导却说:我们没有强迫,村民安装电话都是自愿的,他们都很高兴,很配合。

(《中国消费者报》2001.5.19杨猛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