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焚烧“绿大米”引起争议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济南市将查处的一批“绿大米”送往市无害化处理厂当众公开焚烧,并对经销单位作了行政处罚。

前不久,济南市有关部门对两个超市经销的“绿大米”进行检查、检测,结果表明,这些“绿大米”均是普通大米用人工合成色素等染制而成。这些色素多含有苯环、萘环等成分。这两种物质是焦油的重要成分,不仅有一定的毒性,而且长期食用很容易导致身体癌变。

然而,焚烧“绿大米”的举措在济南市引起广泛争议。有人赞成,也有人认为烧掉太可惜,焚烧还会污染空气。一位生产“绿大米”的老板找到当地新闻媒体要求转告有关部门“手下留情”,说大米本身质地坚硬,色素附着力和渗透力不强,一冲一洗就掉,因而提出将大米淘洗后饲养家禽或采取发酵蒸馏工艺酿造白酒。而专业户则拒绝使用“绿大米”,原因是怕“绿大米”的坏名声将来会影响家禽及牲畜的销路。

(《工人日报》2001.5.22孙覆海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