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凤至旅美的最后十年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0年于凤至初抵美国时,在纽约郊区的一家教会医院医治乳癌。经过三次难度较大的胸外科手术和电疗,她居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

50年代,为了支付自己治病与三个孩子到美留学的高昂费用,她只身到纽约华尔街证券市场上去拼搏。一位当年中国东北大家族的养尊处优的夫人,居然在美国以炒股为生,并且很快就如鱼得水,这件事一时震惊了美国朝野。

60年代,于凤至随女儿张闾瑛、女婿陶鹏飞伉俪迁居旧金山。那时她的两个儿子已先后病殁异国。70年代末旧金山的股票市场处于低迷状态,经一位商界友人提醒,于凤至决心到陌生的洛杉矶来参与房地产市场。

初到洛城,于凤至暂住在东北军旧部肖振瀛之子肖朝志的家里。一天,肖朝志带她游览位于洛杉矶郊区的吉尼斯乐园,在返回途中,于凤至发现路旁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间有一幢小瓦屋悬挂着“农舍出售”牌子,便下车仔细观看。当于凤至说她想买下这幢无人问津的小瓦屋时,肖朝志一时真难以理解,年迈的干妈何以对路旁那些星罗棋布的英式、法式和美式的小洋楼看也不看!

数日后,于凤至从城里搬了过来。她雇人对小瓦屋上下进行了简单的装修,拔掉农舍前那片没人深的蒿草,然后铺上绿茵茵的草坪。

1979前秋天,这片占地面积约数千坪的绿地,被美国凯斯尔旅游集团公司看中了。他们多次派人来找这片绿草地的女主人商洽购买,可于凤至却迟迟不答复。如此一来,那家旅游公司就不得不提升每坪草地的价格,最后当旅游公司情愿以每坪3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全部绿地的时候,于凤至才同意和他们签约成交。

从此以后,于凤至接连在洛杉矶做了几笔房地产生意。由于生意的顺手,晚年的于凤至很快就在洛杉矶用重金购买了好莱坞山的林泉别墅。不久,于凤至又将好莱坞山上的一幢高级豪宅以高价购进了。这所山顶豪宅原是好莱坞明星伊利沙白·泰勒的旧居。于凤至曾经对孙子孙女们说:“我将所有的钱都用在买房子上,就是希望将来你们的祖父(张学良)一旦有自由的时候,这别墅就可以作为他和赵绮霞两人共度晚年的地方。这也是我给他的最好礼物了。现在,我的心愿总算得以实现了!”

1990年3月20日下午5时半,93岁的于凤至无限依恋地闭上了双眼。葬礼结束后,张闾瑛、陶鹏飞遵照母亲“虽不同生,但要死后同穴”的遗嘱,亲自在于凤至的墓隅掘土造一空穴,以留给他——于凤至心中永远的丈夫。

(《名人传记》2001年第5期窦应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