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真理直言的黄克诚

2001-05-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克诚大将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几十年间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参加革命之初,他就反对湘南暴动中的烧杀政策;后又反对肃反扩大化;抗战初反对死打硬拼;解放战争初期反对在四平死守消耗老骨干;解放后,在庐山会议上支持彭德怀对“大跃进”提出意见……他一直被批判为“老右”,一生中十次直言,十次受批斗。经过实践检验,这十次他的意见都是正确的。

1959年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受到错误的批判。对此,黄克诚表示不平。有人提醒他,只要揭发并划清界限便可解脱。他回答:“落井下石也得有石头,可我一块石头也没有。我决不做诬陷别人,解脱自己的事!”

黄克诚在党内军内历来以看问题尖锐著称。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很欣赏他的一些见解,不过后来也出现过争执。1959年,在庐山两人一同吃饭,席间,黄克诚认为1946年的四平保卫战有错误。毛泽东马上说:“固守四平是我的决定!”黄克诚却回答:“是你决定的也是错误的!”面对这种倔强和坦荡,毛泽东沉默了一会儿,便以哲人特有的风度表示:“那就让后人去评说吧!”

庐山会议的冤案得以平反后,黄克诚出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此时,他年近八十,双目失明,仍大力拨乱反正,并严肃告诫纪检干部要敢于在太岁头上动土,敢于从老虎口中拔牙。80年代初,社会风行结婚大操大办,黄克诚在儿子结婚时不许其动用公车,最后用自行车接来了新娘。

因身体日衰,黄克诚主动向中央请退。80年代中期他自感病已难治,便对医生们说:“请你们不必为我浪费国家钱财了。”他拒绝用药和抢救,医生们只好让几个身强力壮的战士按住他的手臂注射、输液,黄克诚一旦清醒又把呼吸机的管子和针头拔掉。1986年,黄克诚去世,其一生刚正令人永怀。(《北京青年报》2001.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