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蒙点评当今诸作家

2001-06-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愧对”新生代作家

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我认为我的创作仍在进行中,我的写作风格随时都会变化。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当今流行的酒吧、蹦迪、吸毒、颓废、上床等内容,我是没法写好了,在那些新生代作家面前,我很惭愧。

池莉小说的发行量我辈不能望其项背

池莉的写实风格在读者中大受欢迎,据说她的不少小说可以卖到几十万册,这是我辈不能望其项背的。

贾平凹幽默不露痕迹

贾平凹这人说话时陕西味十足,他的眼睛非常亮,很有观察力,事实上,他的农民模样掩盖了他的精明、智慧。他是个聪明、善于不露痕迹搞幽默的作家。

史铁生作品是有深度的

史铁生当然是优秀的。因为他是个残疾人,所以他的作品中有别的作家所没有的一股“静气”。史铁生的作品过于关注生死、宗教、信仰等问题,有人对这一点持保留意见,但我觉得他的思想是有深度的。

王小波的小说读不下去

王小波是个很有思想的人,我对他充满哲理的散文、论文都很有兴趣。但是对于他的小说,说老实活,我没有读完,因为他的风格不大对我的胃口。

(《中华读书报》2001.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