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皮鞋业“东鞋西移”

2001-06-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皮鞋年产量约10.6亿双,居世界第一位,销售收入465.6亿元。20世纪80年代,制鞋业从发达国家大量向我国沿海地区转移,经过20年的发展,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制鞋业已相当发达,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部分企业开始把生产车间向西部地区转移,以期利用西部总量丰富、价格低廉的原料和劳动力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二次创业。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东鞋西移”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开拓西部市场。西部地区提供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牛、羊、猪等生皮资源,长期以来“这些生皮被长途运输到东部沿海地区加工成皮革,然后再输送给国内的皮鞋生产企业。这种“皮在西、鞋在东”的状况不符合市场经济资源合理配置的要求。

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理事长徐永说,“东鞋西移”并不意味着东部不再生产和销售皮鞋,目前的“东鞋西移”主要是中低档皮鞋生产能力的西移,东部地区今后将成为中高档皮鞋的加工基地和销售中心,而西部地区在一定时期会成为中低档皮鞋的生产基地。

(《市场报》2001.6.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